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 | 中国二十四节气-处暑

2021/08/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8月22日是处暑节气,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太阳黄经为150°。处暑是反映气温变化的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将于这一天结束,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逐渐下降。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

出游迎秋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正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民间向来就有“七月八月看巧云”之说,其间就有“出游迎秋”之意。就连天上的那些云彩也显得疏散而自如,而不像夏天大暑之时浓云成块。

开渔节

沿海渔民来说,处暑以后便是渔业收获的时节。每年处暑期间,在浙江省沿海都要举行一年一度的隆重的开渔节,决定在东海休渔结束的那一天,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开船出海。2006年第九届中国开渔节,在9月6日浙江省象山县举行。因为,这时海域水温依然偏高,鱼群还是会停留在海域周围,鱼虾贝类发育成熟。因此,从这一时间开始,人们往往可以享受到种类繁多的海鲜。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处暑之后,秋凉开始弥漫,秋风渐起,天地清明。去尽情拥抱阵阵凉爽,清风快意;去收获天地的馈赠、劳动的果实,充盈着丰收的喜悦。炎热的酷暑虽然已经过去,但此期间仍然会出现短期回热天气,而但并未真正进入凉爽天气,真正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


视频由新华社CNC提供

特别鸣谢:新华社CNC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