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 中国二十四节气-夏至

2021/06/21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6月21日,是中国的夏至。正如冬至代表着一年中最短的一天,夏至则是白日最长的一天。

按照中国农历,一年分为二十四节气,夏至是一年中的第十个节气,夏季的第四个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达到一年中的最北端,直射北回归线。在中国,夏至是收麦的时节,因此,自周代起就有皇帝在夏至祭地的仪式,以求禳灾避难,保佑五谷丰登。夏至不仅是重要的节气,还曾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清代以前,夏至日全国放假一天,而根据宋代《文昌杂录》记载,宋代官员从夏至日起有3天的假期。

夏至习俗

夏至的传统食俗各有讲究。中国历来有“冬至饺子夏至面”的说法,此时新麦收获,人们用新面制作各种各样的面食是庆祝丰收的最好方式。此外,中医认为,苦味的食物大多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夏季燥热,苦瓜等苦味食物可以有利于解热祛暑,醒脑提神。在无锡,人们早上喝麦粥,中午吃馄饨,取混沌和合之意。老南京的风俗中,小孩要骑坐于门槛上吃豌豆糕,这样才能防百病。辽代时,女子之间还会互赠扇子与香囊。

视频由新华社CNC提供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