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 中国二十四节气-芒种

2021/06/05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芒种,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即“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它也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在名字上就与农耕直接相关的节气。

芒种气候

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降雨量充足而及时,此时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将进入多雨的黄梅时节。谷类作物茁壮成长,因此是适宜晚稻等谷类作物耕播的节令。

芒种习俗

送花神

芒种一般在农历五月间,百花开始凋残零落,明、清时民间盛行在芒种日举行祭祀花神的仪式,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并盼望来年再次相会。这一习俗如今已被人遗忘,但在古典名著《红楼梦》中还有对这一浪漫仪式的记述。

煮青梅

在南方,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降血脂、消除疲劳、美容、增强人体免疫力等独特营养保健功能。但是,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难以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青梅。

走近芒种

芒种当日必落雨,雨前收麦雨后播种,中国农民称芒种为忙着种。河南省项城市,中国麦产量最高的地域,田间一片忙碌,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带给当地人最圆融洒脱的性格。


视频由新华社CNC提供

特别鸣谢:新华社CNC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