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文旅视频

四季中国| 中国二十四节气-立夏

2021/05/05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中国传统的农历将一年分为24个节气。“立夏 ”是一年中的第七个节气。

立夏标志着季节的过渡。在这一天,太阳的光线与地球的角度达到45度。在此期间,气温将迅速上升,然而在中国北方,天气仍然温和,不是热带气候。

 

立夏风俗

迎夏仪式

“立夏”的“夏”是“大”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古代,人们非常重视立夏的礼俗。

在立夏这一天,古代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京城南郊去迎夏,举行迎夏仪式。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连马匹、车旗都要朱红色的,以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立夏称人

立夏时节称体重的习俗起源于三国时期(220-180),今天在中国南方仍然盛行。人们相信这种做法会给被称重的人带来健康和好运。

立夏这天午饭后,人们会把凳子或篮子悬挂在梁上。年轻人和老年人轮流去称体重,而计算体重的人则提供良好的祝愿和吉利的话。据说,被称的人在炎热的夏天会保持健康,不被称的人则会生病。

斗蛋

中国有句古话叫 "在孩子胸前挂个鸡蛋,可以防止孩子得夏天的病",父母会准备好煮熟的鸡蛋,放在一个编织袋里,然后挂在孩子的胸前。

在学校时,孩子们会聚在一起玩鸡蛋比赛,两人一组互相碰撞鸡蛋,谁的鸡蛋不碎就获胜。

特别鸣谢: 新华社CNC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