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EN NL

新闻中心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开幕,中心参与专题展“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

2021/06/16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6月16日,历时600多天建设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放。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国内首座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运河主题博物馆,选址在扬州三湾古运河畔,总占地约200亩,总面积约8万平方米,以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力求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展现大运河历史文化,充分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时代价值、当代形象。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展品包括从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套),并设置“大运河——中国的世界文化遗产”、“因运而生——大运河街肆印象”2个基本陈列,“运河上的舟楫”、“世界运河与运河城市”等9个专题展览,生动展现了中国大运河在国家治理、文化融合、对外交往、河工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中国智慧,致力于打造成中国大运河的“百科全书”。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远景近景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远景

 


馆中体量最大的展品,取自河南开封附近一段长25.7米、高8米老汴河剖面

 

河道剖面上的一条条线如同年轮,清晰地勾勒出从隋唐至明清的地层,最早的距今已有1400多年,直观展示河道如何从宽到窄,直到完全淤积成平地的过程。

隋炀帝开凿的通济渠被称为汴河,这“片”老汴河河道上,仔细分辨就会发现,国家统一且强盛时河道宽且深,国家分裂且衰弱时河道浅且窄,这就是大运河与国运息息相关的实物证明。

 

中国与荷兰运河文化的“隔空对话”


“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专题展览阿姆斯特丹展区

 


阿姆斯特丹城市风光图片展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参与了此次“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专题展的筹备工作,该专题展览以具有共同运河文化基因和身份认同的运河城市为主体,从世界遗产、水利智慧和城市风情三个方面,连接不同文化和历史背景下的世界运河城市。

以此次专题展览为契机,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多次调整展品方案,最后在荷兰当地征集和筛选了30件展品,并由专业艺术品国际运输公司及时悉数运抵南京再转运至扬州,让更多中国观众可以亲身感受荷兰自“黄金时代”延续至今的运河文化。其中,阿姆斯特丹运河博物馆为此次活动特别制作了中文版的视频介绍,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观众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中国的京杭大运河与阿姆斯特丹运河在促进商贸、文化交流和建立民族身份认同上的共通之处;此外,展品中还包括反映阿姆斯特丹河道变迁的历史地图、阿姆斯特丹城市风光影展、代尔夫特蓝陶经典的郁金香花瓶、荷兰特色城市人文景观“家庭式自行车”等等。观众通过运河文化进入不同文化图景,了解运河在世界历史人文发展肌理中不可取代的地位。

今天,中荷两国的运河城市不仅延续了过去的繁荣富庶,更积淀了深厚的运河文化与历史记忆。运河城市因“沟通”和“连结”兴起,友好交流、开放包容、共同繁荣也是全世界运河文化共通的核心内涵。大运河文化是我国对外传播的资源宝藏,也是推动中荷、中外沟通与交流的纽带。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将继续围绕荷兰运河城市文化与京杭大运河的历史资源,促进文化互鉴,为千年世界文化遗产,留下时代华章和江苏印记。

 

文中图片均由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提供。
特别鸣谢: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京博物院、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活动日历

© 2023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  |  隐私条款